百悟皆空

本质是只鸽子精

【明侦全员向】惊蛰又霜降

第四章:黄粱梦(壹)

何炅缓缓后退了一步。他的脸上看不出情绪的波澜,一双眸子黑暗且空洞,他抬起手来,指着撒贝宁问道:“你为什么瞒着我?”

…撒贝宁从噩梦中惊醒。

这已经是这个月第四次了。他喝了一口床边放着的凉水,浑身被汗浸湿的感觉十分不好受。离他不足十步远的大张伟睡的香甜,撒贝宁翻了个白眼想,他自然是睡的香甜,鬼鬼的事完美收官,最近又没什么案子,他这个心大的货倒是吃好睡好了。

撒贝宁已经没了睡意,他倚了个金丝抱枕,盯着月亮,发呆。

良久,直到他觉得眼眶微微发涩,直到他不得不直视面前那只硕大的金毛妖精,他才动了动口,无声的说:出去说。

魏大勋来找他,他不惊奇。撒贝宁随意的坐在惊蛰门前的一小块空地上。魏大勋已然化了人形,逗弄着笼子里的大黑。或许同为妖物,更为亲近些。

“你来找我做什么?”撒贝宁率先开口,看着面前正想说话的魏大勋做了个打住的手势,“别说什么你想我了,想大家了,我要听实话。”

魏大勋无奈的朝他吐了吐舌头,很是无辜:“撒贝宁你怎么老是这样,就不能让我先进行一些铺垫吗?”

撒贝宁耸肩摊手:“谁让你这么蠢,什么话都写在脸上。”

“我这次来,是想把你们请到妖界。”魏大勋挠挠头发,“本来可以直接施法把这座茶馆搬进妖界的……可你们这里面还住了个凡人。这不我来跟你谈谈。”

“我跟你没什么好谈的。”撒贝宁做了个送客的手势,转身就要往里走,“我不同意。”

“你当年不也不同意吗?最后怎么着,不还得去吗?”

“当年是当年,遇人不淑遭人陷害。”撒贝宁微微停顿了一下,“现在我不同意。”

“何先生身上还有五道天雷的伤,你可别忘了!”魏大勋拉住他,眼睛里很是急切,“你们不似当年了……你该知道……唯有阎王爷能救他。”

撒贝宁回过头来,眼里的神色意味不明。

“你还记得对吧,”魏大勋压低了声音,“他可以消除何先生身上的伤,让黑白无常找不到他……”

撒贝宁甩开他的手,眼里是深深的痛心:“你果然是在为他做事。”他强迫自己不要去想,可他总能看见,他们一个一个的倒在自己面前,血染红了他们生活过的地方。撒贝宁后退一步,像是要避开他,也像是要避开那些让他翻来覆去无法安眠的回忆。

魏大勋一愣,往日里憨憨笑着的表情一寸一寸收敛,他神情很平静,甚至有点冷漠。

“我们本来都该为他做事。你们从前是影子的时候就该这样,现在成为判官,还应该这样…我不过是做了我认为自己该做的事。”

撒贝宁微微颤抖着,问道:“包括…杀了鬼鬼?”

他以为这么多年过去了,鬼鬼也回来了,他提到这句话的时候不会再有任何过激的情感,可是他终究还是错了,当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他还想要扑上去把魏大勋掐死。

魏大勋眼中的神情微微一跳,有些歉意:“她不会死的,有你们…她不会消亡。”

“可我们的魂魄都没有了…”撒贝宁声音颤抖,“我们也想问一句,凭什么?”

凭什么选中他们去做杀人不偿命的影子,凭什么选他们做尝尽孤独的判官……他们曾经都只是寻常人啊……

“冥冥之中自有定数。”魏大勋伸手缔了一个诀,血色的阵法落在铃铛上面。他伸手递给他,说道:“如果你改变心意,就摇这个铃铛,我会把你们带到妖界。”

撒贝宁没有接,他的衣角在冷风中被吹的飒飒作响。魏大勋也不计较,把铃铛拍在他手上就转过身去:“我还忙着呢。”

“……是他的意思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他想让他们都想起来?”

“我也不清楚。”

撒贝宁将铃铛揣回袖子里,目送着魏大勋的身影消失在夜幕中。他勾起嘴角,冷风已经将他吹的睡意全无,他拿了一根狗尾巴草逗了逗笼子里的大黑,叹了口气。

“他可真残忍。”

次日清晨,何炅意外的看见在伙房里忙前忙后的撒贝宁,他拍了拍那人的肩膀:“起的可够早啊。”

“嗯…去坐着吧,马上就好。”撒贝宁由于前天晚上的事,兴致不高,他端上来些清淡小菜,问道:“其他人呢?还没起?”

何炅注意到了他的黑眼圈,正想着问问他的情况,却被他的话岔开了话题:“嗯…估计是快了。”他起的时候白敬亭也是快醒了,睁着眼睛在床上消散着睡意。王鸥乔振宇向来是起的早的,估计已经去采买东西了。

撒贝宁点点头,小火煲着粥。米香渐渐弥漫在空气中,他身后的何炅问道:“你没睡好?”

“嗯。”他知道反正也是瞒不过他,索性坦然的承认,“可能是最近夜里冷,常常冻醒。老何,你考虑过五道天雷怎么办吗?”

不出意料的,身后陷入了沉默。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何炅摇摇头,“不过总归是好的。不用惩罚别人,惩罚我,总归是好的。”

他总是这样,撒贝宁有些生气的想着,为别人巴巴的想了那么多,把自己放在一个随时都会牺牲的位置上。

“好个屁。”撒贝宁嘟嘟囔囔的说了一句,而后听见白敬亭等人下楼的声音,迅速收了话头。他将咕嘟着泡的白粥端上桌,狠狠瞪了何炅一眼。

“少见啊,撒先生亲自下厨。”白敬亭装模作样的闻了闻热气腾腾的粥,“哟,还不错啊。”

“嚯哟您这话说的。”大张伟洗净了手,又一人给舀了一碗粥,“就一个粥还能看出厨艺,您可真是好眼力。”

撒贝宁眼下没有心情再跟他拌嘴,他袖子里铃铛将他的心灼烧的滚烫,他觉得从前那段血腥的岁月忘了便忘了,可他也知道,没有人有权剥夺别人知道真相的权利。

纵使是打着善意的旗号也不可以。

“王鸥他们,什么时候回来?”

“嗯?找我?”王鸥刚从前厅忙完,放完自己的东西就听见有人在找她。她穿过长长的走廊,看见他们正在喝粥,不由得神情松散了些,她倚着门框,手里还拨弄着算盘:“怎么了?”

“老乔不在吧?”

“他还在前面忙活呢……怎么了?”王鸥很少见到这样严肃的撒贝宁,在没有案子的时候。于是她也连带着有些紧张,找了把凳子坐下。

“你们不是想知道自己是怎么成为判官的吗?”撒贝宁说的很犹豫,他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们说这一件事。他抬眼,咽了口唾沫,说:“我有办法让你们弄清楚。”

他明白阎王爷的意思,作为曾经在阎罗殿二十年的影子,他自然知道那人的手腕。

曾经担心他们过于意气用事,不交魂魄不好控制,就设计了一场宏伟的谋杀,只剩下撒贝宁一个人。现在是想着一切都已经进入正轨,该把他们之前在阎罗殿教的本事都还回来。

“你没有任何记忆的缺失,对吧?”何炅看着他,目光有点冷,“而且你也一直知道在我们身上发生了什么是吗?”

撒贝宁在何炅审视的目光下全身发毛,他有些不自在的揉了揉鼻子,说:“你们会知道的……如果你们想。”

他把铃铛放在桌面上,话里大有坦坦荡荡毫不畏惧的意思:“如果你们想,我可以帮你们找回从前的记忆。”

也帮自己,找找从前的自己。

白敬亭看见铃铛上的妖纹,忽然之前自己一切的不明白都明朗起来,他说:“魏大勋给你的对吧?他之前也认识我们所有人是不是?还有你来找何先生把我们所有人都聚到一起也是故意的是吗?”

撒贝宁没有回答,只是点了点头。

“为什么……瞒着我们?”王鸥艰难的问出这个问题,“你知不知道,我们从来都不清楚自己是什么,从哪里来……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们真相?”

撒贝宁抬起头,轻声笑了一下:“有记忆就真的好吗?我们什么都没有,不还是过得好好的?”

鬼鬼很明显接受不了这么庞大的信息量,她下意识的往白敬亭身边靠去,问道:“那…你为什么还记得…”

“因为啊…”他的眼睛发涩,“我走运,被人救了。”

他叹了口气,说道:“这个铃铛可以把我们带到妖界,从而恢复记忆,甚至于老何身上的天雷都可以抵消掉……可是,一旦过去,我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。”会不会如同当年一样来一场大屠杀?当年所谓的“毕业考”他们没有通过,会不会再来一次?

他已经接受不了他们再在他面前死一次了。

“撒撒,我们得走。”何炅伸过手来握住他,他的眼睛里是他熟悉的信誓旦旦,“我们得弄明白这一切。不该让你一个人担着的。”

“对啊撒老师,我们也还挺靠谱的。”

大张伟适时的接了一句话。

撒贝宁忽而觉得有些感动,就像是他明明已经最好了最坏的打算,他觉得即使所有人都责怪他也无所谓。可是,他看见面前人眼里的关切,他忽然间明白了,无论是从前还是现在,他们都一直在。

“那…老乔怎么办?”王鸥问道,“我们都走了,他一个人怎么办?”

“让他跟着吧。”撒贝宁说,“隐了气息不就得了。”

他不知道这样的决定是不是对的,可是他明白,意外来的太快了,他们只能让当下的每一天都不留遗憾。

“叫上老乔,我们走吧。”

【照例求评论 笔芯】


评论(18)

热度(88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