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悟皆空

本质是只鸽子精

【嫌弃】自渡 第一章

孟婆近来很无聊,原因是她很久没有见到像样的鬼魂了。
近来的那些魂魄要么是抱着她哭得凄凄惨惨戚戚,要么是一言不发跟干杯似的把孟婆汤一饮而尽。

她觉得自己要哑巴了。

忘川在一旁嘲笑她,明明活了不知道多少年,老得跟个老大妈似的,还非要把自己化成二八年华小姑娘的样子,竟然还期待别人搭讪,简直不要脸。

对此,孟婆把忘川狠狠揍了一顿,顺便把他丢进了忘川河里好好思过。

总的来说,还是挺滋润的。
直到来了个小祖宗。

小祖宗小女娃娃样子,稚嫩的不得了。一头齐齐的刘海,一双大的吓人的黑眼睛,最显眼的,还是她有些破败的红斗篷。

她生的好看,那种不用说话也能勾人魂魄的好看。

她像巡视般转了几圈,然后咯咯的笑了笑,声音很是瘆人:“这里看着倒还可以。”
孟婆干笑几声。
她指着在自己的领域里扑腾的忘川,皱了皱眉头:“这是什么?真是扫兴。”
孟婆又干笑几声。
“我来这,是找一个人。”她不再打趣,指甲扫过孟婆桌子上的物件,最后停在一个小册子上,“张显宗。你见过的吗?”
孟婆摇头。复而又觉得就这么告诉她太丢颜面,毕竟这里是她的地盘,拢了拢册子,“你分明是死了,不得不来这,说什么找人。”
“死了?”她眸色忽而一凛,瞥了她一眼,“你懂什么,我不过是觉得凡世间无趣。你这里倒是很宽敞,我就住下了。”
孟婆的嘴角抽了抽。
“等什么时候你想起来张显宗在哪里了,我再离开。”
孟婆的嘴角又抽了抽。
她觉得今天忘了看黄道吉日,上面一定写着诸事不宜,应该关门大吉的。
那个小丫头身上煞气重,戾气也重,竟没什么鬼魂敢靠近她。孟婆到底不是白活的这么多年,多多少少能看出些门道。这小姑娘把自己的元神修炼的不灭不散,在世上不知活了多少年,可眼下这情形她的元神已经暗淡无光了,不出几年便要消散。这人间阳气重,养不得她,想必她是施了什么秘法才硬生生把自己拉到地府来的。她翻了翻册子,看着一个打了无数条红线的名字,皱了皱眉。
她早就该死了,这黑白无常怎么办的事。迟疑半晌,冲岳绮罗喊道:“你不是要见张显宗吗?”

那一袭红袍果然一顿,转过身来:“你果然见过他。”

话音未落,她便移至孟婆不过三步处:“带我见他。”

她右手已经凝上了一团红光,想必孟婆若是说一个不字她便要出手。

“别急啊。”孟婆笑了笑,掸掸衣裳,“我有个条件。”

“你跟我谈条件?”她很是不爽,气息蠢蠢欲动,“你不过就是个活的久了点的老妖婆,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谈条件。”

“你看你看,你别这么急躁啊。”孟婆倒是不恼,“你的元神快要散了,这里又是阴曹地府,你觉得我有没有资格跟你谈条件?”

岳绮罗不语,她好看的眉眼垂在一片阴影下,像是在思考什么。她明白孟婆说的都对,自己早就不是能够在凡世作威作福的岳绮罗了。在鬼洞里自己本就没什么巩固元神的法子,现在施展禁术来到地府也是强弩之末。

她冷哼一声,像是同意孟婆再说下去。

“我可以帮你找那个什么张显宗的魂魄,甚至可以帮你巩固元神…”孟婆转过身,看着功德册上岳绮罗的名字皱了皱眉头,“不过你要在这忘川河上摆渡那些将要重生的人,永久的摆渡下去,来修补你的功德。”

“不是有那个家伙吗?”她指了指刚刚爬上来的忘川。

“他是河神,不能渡的。”她睁着眼睛说瞎话,“这忘川河水冰冷透骨,沾上一点便有蚀心之痛,若是掉进河里,便永世被囚禁在回忆之中…那些亡魂是游不过去的,前一任渡者投胎去了,刚好空了一个位置。”

“你应该知道,只有我才有可能补全张显宗的魂魄。”

岳绮罗沉默了很久,久到孟婆以为她要离开了,没想到她咬了咬下唇:“也好,我欠他的,一并还了。”

她一向自诩是世间强大的存在,不会向任何人低头服软,哪怕是在地界。

从前她执着于生死,执着于眉毛,执着于不灭。

现在她都不要了。

在遇到张显宗的事情时,她总是能失去所有的原则。

“不过,你若是不能让我见到张显宗,”她顿了顿,眸色一闪,“我便让着地府翻一个个。”

她言罢,头也不回的走向忘川河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9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