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悟皆空

本质是只鸽子精

【魄魄】好梦如旧

*新春贺文 白rapx鬼超红

*前文:陈年旧梦

*ooc预警 难吃预警



#山不来找我,我就去找山#




1.


白rap和鬼超红重逢在火锅店。


他看着她走进来,看着她走向自己,看着她坐在自己面前摘了墨镜笑的甜美。白rap的思绪仿佛被无限的向过往延伸开去,他想起他们分手那天鬼超红给他的电话,想起他说过要跳着草裙舞来娶她。

“鬼鬼……”他伸出手去,但却因为不知道目的地是哪而缩了回去,“……还好吗?”

白rap不知道他这一句话里藏了多少九曲回肠的不甘心,自两年以前,他每每闭上眼,脑海中总会想起鬼超红的声音。


是她最后的那句“我们分手吧”。鬼超红很少跟他说这样绝情的话,只那一次,却冷的他哑口无言。


他其实是想问,没有我,你还好吗?


“别这么说,我一直在圈里不是吗?”鬼超红打量了他一眼,白rap想仔细分辨一下她的眼睛里是否有着没被人看见的想念,但是身体提前做出反应,他举起酒杯回道:“是,那恭喜你了。”

“没什么好恭喜的。”


从前的鬼超红,最爱跟在他身后向他汇报自己的成果,大到获得金曲奖,小到在录音棚里被老师夸了一句声音不错。她叽叽喳喳的跟在他身后,白rap有时候被她扰的不行,就会一把把她圈在怀里,然后低声勒令她闭嘴。鬼超红乖乖闭上嘴,但是眼睛却被他打开的游戏界面吸引,于是又忘了他刚才的警告,问他这是什么游戏。


白rap看着她,如今她也能笑的荣辱不惊,然后不动声色的将他们之间的距离拉远。


“你和甄小姐,好事将近吧?”

白rap惊醒般抬头看她,见她仍旧是无风无雨的样子心里难过。

他们分手之后白rap就跟公司三令五申不许再给他安排和甄小姐的合作。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他和甄小姐,不过是cp炒作一场。

只不过这些,鬼超红都不再关注了。


“嗨,分手了。”他装作毫不在乎的样子耸了耸肩,“由她爱吃香菇我不爱吃而引发的三观不合。”


这是很久以前的一个梗了,那时候鬼超红还是他的女朋友。她翻着手机,忽然发问:“白白,你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分手了,会是什么理由啊?”

白rap的求生欲使他摘下耳机,犹豫着说道:“由你爱吃香菇我不爱吃而引发的三观不合?”

那时候鬼超红被他逗笑,趴在床上说他真是太有趣了。白rap觉得自己顺利过关,笑了一下转了回去。

白rap如今看着鬼超红低下头去轻笑,心里竟然有一些不明意味的沧桑以及时移势易的感怀。


他怕场子就这样冷下来,也怕鬼超红像两年以前一样转身便走,他将筷子伸进火锅里加了一块鸭血给她:“快点吃,别凉了。”

鬼超红一愣,然后笑着摇了摇头。不知是否是白rap的错觉,她笑的格外苍凉,就像是北京冬日里惨白无温的阳光:“白白,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,其实我不爱吃鸭血。”

“哦……哦。”白rap抽回的筷子几乎是一抖,他没敢看她的神色,会是什么样呢?不屑,冷漠,还是无可奈何?白rap自诩在演艺圈十余年算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,可是在鬼超红面前却总像个毛头小子一样。


他最爱吃的是鸭血。


白rap曾经,或许可以说直到刚才,一直以为只要他拼了命的给鬼超红最好的,给她他们从前的都没有经历过的安稳,就是好的。可是直到刚刚,直到鬼超红笑着拒绝了他的示好时,他才发现,其实这么多年,他真的一点都不了解鬼超红。


魏全能以前跟他说过,他的感情经历就是太顺了,一下子就碰到对他死心塌地的鬼超红,还没有学会怎样好好的爱别人就先被动着爱了。


“你先吃,我还有点事,我先走了。”

白rap下意识的握住她的手腕,那一刹那,他觉得自己有千言万语都堵在胸口。他想让她留下,可是他找不到合适的理由。

“我知道你委屈,可是你还想让我怎么办?”白rap似乎是被他自己强行拉扯着回到过去,“你和甄有戏结婚总是真,我成了小三总是真……”白rap心底里最鲜血淋漓的伤口被他自己揭开,他感觉自己拉着鬼超红的手都在颤抖,“我知道你怪我没有娶你,可你说,这样让我怎么娶你。”


鬼超红自然不会知道,他准备了一场盛大的求婚仪式,是她从前提到过的那种浪漫。装戒指的盒子在他兜里转了好几圈,最后还是搁在床头柜第二格里面落灰。

就像他不知道她不爱吃鸭血一样,鬼超红也不会知道,当初的白rap究竟有多么想娶她。


鬼超红转过身来,眼里是他最看不得的委屈。她咬着唇,眼睛红红的,捧起他的脸。

她从前经常这样给他一个吻。


“我们都没有错,白白,不是我们错了。”她笑的很无奈,眼泪大滴大滴的掉在他脸上,“是我们都承担不起。”

白rap被她铺天盖地的绝望砸蒙,他只能推想出从前的那个鬼超红也是真的很想嫁给他。他心里憋的难受,想问问她从前两个那么相爱的人为什么就不能在一起。


可是他没有。


他松开了手,故作镇定的笑了笑:“你以后结婚了,要去巴厘岛。”


“请我当伴郎。”


鬼超红看着他,然后释然的笑了笑:“好。”


白rap看着鬼超红的背影发怔,他从前说过许多不得已的谎言,可最后都能被他圆满的圆上。唯有这个他不愿意圆不上。


若是能够再见,他在心里暗暗发誓,我们就重新来过。




2.


白rap没想到这个机会来的如此之快。


他跨界综艺没多久,就接到一个男女恋爱节目的通告。白rap出道以来除了甄小姐以外就没炒作过别的cp,更何况白rap也不太愿意和异性打交道,这次的节目组又偏偏不告诉他们对方嘉宾是谁。经纪人和白rap大眼瞪小眼瞪了一会,还是决定推掉。


经纪人的电话还没拨出去,这边魏全能的电话就打进来,白rap示意等会再说节目的事,找了个僻静地方接了电话:“找我什么事?”

“我听说鬼超红接了个恋爱的综艺,但不知道对方是谁,”魏全能和鬼超红在一个公司,知道这种事并不稀奇,“你打算怎么办?”


怎么办?白rap几乎要听不见魏全能焦急的询问,他耳边只剩下自己跳的狂乱的心跳声,扑通扑通的,跳的几乎要炸开来。

“你说的,是地方台的那个男女恋爱节目吗?”

“都什么时候了你还问这些有的没的,这鬼超红可要被别人追走了,你到时候哭都来不及。”


白rap脑子里飞快闪过恋爱节目的名称,确信他们十有八九接的是同一个节目。虽然不知道能不能被分到同一组,但是白rap还是想试试。

万一呢,万一他运气好呢。


“行,我知道了。”白rap终于平复了心情,“谢谢你。”

“你不会悲伤过度了吧……其实把这个事它也是有转机的……”

白rap抢先打断魏全能的絮絮叨叨:“我也会去。”


对面的电话里好像沉默了一会,然后骂了一句靠就挂断了。


白rap接了个电话,心情大好,回来告诉经纪人他打算参加。经纪人看着他笑的格外明媚的脸,默默为和他合作的女嘉宾上了一柱香。




白rap临拍摄前被收走了手机,经纪人再三告诫他如果中途违约要付一大笔违约金。他看着密密麻麻的摄像头,手心发了冷汗,仍笑着说道:“没关系的,既然来了我就不会违约。”

他已经做好了对方不是鬼超红的准备,不管对方是谁,他都会履行承诺拍完这个综艺。


山不来找我,我就去找山。


这是他跟鬼超红在一起的时候鬼超红对他说的,那时候鬼超红笑的像个得了全天下的孩子。白rap以为自己多舛的命运总算在那一刻开了眼,后来才知道,离苦尽甘来还远着呢。


如今,换他来找鬼超红了。




前采的时候节目组让他从面前的三台手机中挑一台,如果他回答出来了对方的问题,那么手机对面的就将是他未来的搭档。

这让白rap倒是有些开心了,如果不是鬼超红的话他假装答错不就成了吗?他一面吐槽着节目组的草率,一面拿起最左边的手机。

节目组示意他抬头看向大屏,大屏上出现的那个人正巧是他朝思暮想的鬼超红。她卸了浓妆,扎了个简单的辫子,让他猜自己说的究竟是什么。


四条视频同时闪在一张屏幕上,白rap看着四条同时播放的视频,不禁笑了出来。

鬼灵精怪的,像是她会出的题目。


四个字叠在一起,听起来十分混乱,白rap的follow pd还觉得鬼超红设置的题目确实难了一点,听到第二遍时就见着白rap福至心灵的笑了一下,低着头写了一通,说道:“我不用再听了,我知道她说的是什么。”


这素材,网传的注孤生也不是很准嘛。follow pd很是高兴,恨不能把摄像机怼到他脸上去。


“鬼鬼好美。”白rap把白板转过来,“对吧?”


节目组的人点了点头,白rap还不忘了吐槽一句:“这题也太简单了。”

follow pd想,白rap确是一个云淡风轻从容淡定的人,紧接着,他就看见他云淡风轻从容淡定的白哥一点也不淡定的抓起手机,拨通了电话,小心翼翼的“喂”了一声。

电话那头的鬼超红没想到有人这么快能解决她的问题,亏她还想了好久。但是既然有人拨通了电话,那就证明节目已经开始了,她好整以暇,接起电话,却听见对面一声熟悉的“喂”。


“白……rap?”

“嗯。”


鬼超红没有接话,场面突然冷了下来。她没想过对面会是他,也没想过她要炒的cp对象会是他。

白rap是她的劫吗,怎么都逃不掉的?鬼超红在这边微不可闻的叹了口气,心想,也好,起码算是熟人。


“我们是不是可以见面了?”那边的白rap好像在询问节目组,得到了肯定的回复之后电话的那头就变的嘈杂起来,应该是在过来的路上。

鬼超红挂了电话,这边立刻就有人问她对于和白rap搭档是什么感觉。她心里是说不出的慌乱,只能面上作出一副期待的样子回道:“我和白白以前也合作过,我想我们这段时间应该会过的很愉快吧。”

采访的工作人员又问了她几个无关痛痒的问题,鬼超红打着哈哈就糊弄过去了。身后的门忽然响了一下,鬼超红回身看去,原来是好不容易才找到她的白rap。


他的额头上有些细密的汗珠,大概是跑得急了有些发汗。他的头发好像有点凌乱的趴在头上,但一双眼睛却发着亮。

就像是她从前记忆里的那个少年人一样,一点都没有变过。


鬼超红的心跳仿佛滞了一拍。


“抱歉啊,来的晚了点 。这个地方实在难找。"

白rap跑的有些喘,他刚才来的时候不知怎么的竟然无比紧张,就像是揣了一只跳动不安的兔子。

"没有啦,那我们开始第一个任务吧。"作为综艺常客的鬼超红明显比他熟练多了,她站起身来,向节目组要来了他们的任务卡。


这个恋爱节目和以往的节目不同,更多的是节目组提供经费,男女生通过做一些任务来逐渐熟悉。这也是鬼超红同意的一个原因,一上来就和不太认识的人谈恋爱也的确是一些尴尬的。


鬼超红接到任务卡的时候就愣住了,脸上浮现出似笑非笑的表情。白rap瞧了一眼任务卡,然后用奇奇怪怪的眼神看向节目组:“怎么这是想死人吗这是?”


任务卡上白纸黑字几个大字:做甜点。




3.


白rap和鬼超红到了当地一家还算出名的甜点店,他们都不算会做饭的,只能勉强喂饱自己,至于让别人品尝,这样的事对于他们来说都过于凶险。


鬼超红看着白rap如临大敌般穿好围裙,忍俊不禁。偏生白rap还要偏过头来瞪她,于是画面更加滑稽。鬼超红扶着桌子几乎要笑的坐在地上,白rap伸手来扶她:“地上凉,别往地上坐。”

鬼超红快被白rap眼里的温柔晃花,可是她一偏头便看到了成片成片的摄像头,于是她知道白rap只是在作戏。


“白白你这个领子……”鬼超红往他身前凑了凑,神色认真,伸手摆弄了一下他的领子,“好啦。”

白rap看着她近在咫尺的脸,突然萌生了像凑上去亲她一下的冲动,然而到处是成片的摄像头,他实在不敢这样做。


没有关系,毕竟来日方长。




白rap觉得自己太天真了。


鬼超红是很有镜头感的人,所以也会给他带很多镜头,譬如时不时的靠一下啦,碰一下啦,给他拍个照啦。

这很好,然而,白rap在第十次把奶油挤在蛋糕外之后,不得不把身子往旁边靠了靠。


“鬼鬼啊……你离我稍微远一点……我没法专心了。”




白rap和鬼超红组的follow pd感觉自己眼睛要瞎了。




白rap忙活了一上午,提议中午随便吃一点。摄影师一致的关了摄像机让他俩自由活动。鬼超红本不愿在私人方面再和白rap再有什么纠葛,但是看着忙活了一天的白rap也实在不好意思对他提出拒绝。

白rap轻车熟路的带她到了一个小饭馆,是从前鬼超红还是鬼发廊的时候的那家麻辣烫。她的养父死了以后这家店被转手了好几次,如今鬼发廊也不知道老板姓甚名谁了。


白rap陪着她站在门口站了一会,听见她微不可测的叹了口气,说道:“进去吧。”

店里的人不多,自然认出他们的也就不多。白rap找了个极其隐蔽的地方坐下,替鬼超红拉开椅子。


“甄小姐确实把你教的很好。都说女人是男人的学校,她绝对是优质名校了吧?”鬼超红低着头,神色莫名。

白rap听出她的话里带着暗刺,轻声笑了一下:“我和她没有在一起过。”

鬼超红讶异的抬起头看他,他面上并无异色:“我从前觉得告不告诉你无所谓,但是我现在觉得还是跟你说清楚比较好。”


他直视着她的眼睛,一字一顿的说道:“我只和你在一起过。”


鬼超红被他灼灼的眸子烧的不安,然而此刻躲避已经来不及了,她只好硬着头皮迎上他的目光:“对不起,是我一直误会你了。”

她紧盯着他,平复了一下心情:“但是你也不必对我有愧,都过去了不是吗?”


“都过去了吗?”白rap紧追不舍。


“都过去了。”她口不对心。


鬼超红生怕再经历一次当年的风波,她太爱他了,爱到他的一个眼神就能让她丢盔弃甲输的片甲不留。


白rap攥紧了筷子,复又放下:“快点吃吧,一会还要录节目。”


鬼超红不知是该感谢他的不再逼迫还是遗憾他的不再逼迫,或者是两者兼有。


她看向窗外,明明是个和十年前一般无二的阳光,可她的心境却再也不能回到十年之前了。


“鬼鬼。”白rap嚼着菜看向她,“你不用刻意在节目里对我亲昵,我也不会这样。”

鬼超红有些纳闷的看向他,似乎并不明白他在说什么。


“我拉你起来,关心你,都是真的,也不是对你有愧。”


他说话说的很坦荡,像是不准许她再行猜忌。鬼超红觉得他和从前很不一样,从前的白rap只会告诉她他的想法,却从不去解释。鬼超红总是要猜,猜来猜去她也就不想再猜了。

鬼超红抬起头,想问他点什么,可是想来想去却不知道该以哪句话开口,于是只能沉默着咬着筷子头。


“你这是怎么,咬筷子头能吃饱是怎么?快吃吧,一会又要被折腾了。”


“嗯。”




4.


时间过得很快,录制马上就要结束了。


他们已经拍了将近三个月,中途休息的时候白rap拿回手机看了看网上的反响,竟然一片都是觉得他们般配的声音,比当年他和甄小姐的cp炒的还要火热。


热度最高的一条评论是这样说的:白rap从来没跟鬼超红说过喜欢,但眼睛里却满满都是喜欢。


鬼超红在他面前自然了很多,不再刻意顾着镜头跟他打闹,而是真的认认真真的在跟他一起做任务,认认真真谈恋爱。

就好像弥补了从前他们缺失的相伴时间。


白rap挺舍不得这个节目的,因为他不知道,这个节目结束之后他们还能不能再见。

又或者说,鬼超红还愿不愿意见他。




白rap站在一旁看着准备跳伞的鬼超红,她吓得脸都有些发白,一遍遍的跟教练反复确认安全须知。白rap也已经穿了整身的装备,不过他从前跳过,所以也没那么恐惧。


教练又说了几句,就示意他们登上飞机。鬼超红倒是装作很勇敢的就要迈开步子,只不过走的是相当犹豫。

白rap再了解她不过,抢先上前拉了她的手,低声说道:“别怕,有我在。”

他关了麦,于是这只是鬼超红一个人能听见的鼓励。她不动声色的抽回了自己的手,冲他笑了笑:“我才没有害怕。”


白rap神色不见恼,只是摸了摸自己的头:“嗨。那咱走吧。”




鬼超红上了飞机就不再说话,小脸绷的就差把“紧张”两个字写上了。白rap看着她逞强的样子好笑,就忍不住逗她:“诶你往下面看看呗,风景特好。”

鬼超红白他一眼,不说话。

“你看看呗,看一眼。”白rap又伸手来晃她,吃了鬼超红一计眼刀,“好好好,咱不看。张哥,多拍几张照片等落地了给她看。”

白rap的follow pd觉得心累,但还是尽职尽责的拍了几张高空美景。


海拔高度不断上升,最终停在一个数字上。教练手势示意要准备跳伞了。白rap突然感觉有点紧张,伸手攥住了鬼超红的手:“我有点害怕,你拉着我。”

热量从白rap的手上传到鬼超红手上,她有些贪恋这样的温度,带着熟悉的旧日阳光的温暖,和被回忆妆点过的美好。


谢天谢地,这一回她没扯开白rap的手。




从飞机上跳下来的那一刹那,白rap依旧觉得自己像是死了一回一样。气流打在他脸上,耳边只有呼呼的风声。等到短暂的失重感过去后,他才抽出精力看身边的鬼超红,见她正万分惊喜的看着身下的景色,冲他比划着说底下的那片金黄色的麦田太漂亮了。


麦田的确太漂亮了,金灿灿的一片,上方偶尔飘着几朵轻薄浅淡的白云。白rap伸出手去抓,清清凉凉的,像是一片雨做的一样。


“鬼超红!”白rap冲着她喊道,她有些迷茫的看向他。

他们两个人的麦都关了,所以无论他喊什么都是不会被录进去。


他看向她,觉得世间的一切都变成了黑白色,只有她是彩色的。


“都过去了!”




5.


鬼超红落了地,觉得腿都是软的。她被高空的风吹的晕晕的,又被他的那句“都过去了”打的魂不守舍。

虽说她也对他说过都过去了,但是听着这话从白rap嘴里说出来,她心里仍旧不是滋味。

鬼超红讨厌告别,尤其讨厌跟白rap告别。可生命之中总是不得不面临告别,从不例外。




所以,在收官晚宴上,她还是没忍住掉了眼泪。


“没事的,”白rap揉了揉她的头发,“我们会再见的。”

“谁说我是想你啊,我是舍不得节目组好不好。”鬼超红破涕为笑,对着镜头感谢了一串节目组的人。


白rap看着她强忍着难过,心里也同样不舒服。他伸手替鬼超红擦了眼泪,说道:“你别哭了,我跟你说个事。”


鬼超红红着眼睛看他,知道按照流程他应该说点什么,或许是表白,或许是别的。虽然白rap跟她说过他对她说的做的都是真心的,但是节目组总是对他们还有点要求的。


白rap看着她,心慌的不行,可是如果现在他不说的话,可能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说出口了。


“我爱你。”


摄像师那里一片骚动,鬼超红也是被他的突然袭击弄懵了,愣在那里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他,是真心话还是只是因为节目?


白rap伸手摆了摆,示意摄影师关掉摄像机。节目组的人都识相的留给他们两个单独相处的机会,白rap笑了笑,然后说:“你说的对,从前都过去了,我们重新开始,好不好?”


鬼超红这才明白他没有跟她开玩笑,她下意识想要拒绝,白rap抢先开口道:“山不来找我,我就去找山。”




十年前,青涩的鬼发廊对幼稚的白rap说,山不来找我,我就去找山。

十年后,成熟的白rap对成熟的鬼超红说,山不来找我,我就去找山。


他们终于长成了最好的自己,然后遇到了最好的对方。




“那,我们直接飞巴厘岛吧。”




End.

评论(42)

热度(679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